青兔椰子冻

微博同名 更多补档

【盾冬文评】左岸是忘记,右岸是铭记

小泽同学写的实在太好,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了,看了很多遍。第一次收到一篇将近5000字的长评,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动,也由衷地为自己能带给你这样的感动而庆幸。8个短语,非常详尽地几乎概括了整篇文的point,我好几次都在你的文评中差点落下泪来。

真的很感激,你能抓到几乎所有我爱的情节,我们都曾流过泪的情节,解读的也非常棒。对巴基的,对队长的,对复仇者们的,其实几乎每个复仇者我都有很详细地描述他们与巴基的详细对话,不知道为什么会被人说ooc,不管了,反正这是我理解的他们。小泽把我所想表达的说出来了。非常非常感动,说不出什么来了,席慕蓉的诗也选取的非常棒,很贴近,他们都是对方心头的朱砂。

结局,其实是顺理成章,我做不到,狠不下心,让队长想不起来。我写的时候,其实是不知道,我当时会以这样的方式让他想起来的,只是就是巴基喊出“Steve”的时候,我想,就是这里了,史蒂夫应该想起来了。


谢谢这篇文,谢谢这篇文评,谢谢你,小泽宝宝QAQ。

写的非常非常好,文字非常戳心和优美。


缪小泽:

这里是小透明小泽同学!没错这里是一篇盾冬安利~@青兔

谨以此文向青兔太太表达我的爱意

        我总是躲在梦与季节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
                                               ——席慕容

【Forget】

        故事的开头发生在Bucky苏醒之后。这是一个有关失忆的故事。或许大家看盾冬的故事,或多或少都会提到Bucky的失忆,这是洗脑留下来的痕迹,也是大家的虐点之一。但没有关系,因为队长一定会让Bucky想起来的。但如果,失忆的是队长呢?
        
于是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队长的失忆来自一次偶然。他记得所有的事情,唯独忘记了他的Bucky。从后文我们可以得知,Steve是绝对不想忘记Bucky的。当他伤重卧床不起的时候,即使当他生命垂危的时候,他仍竭尽全力地要来了纸和笔,在他的笔记本上,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写下了他挚爱的人的名字,每个字母都承载着他整个人他的生命的重量。此刻的他并不是美国队长,他是Steve•Rogers,只是那个来自布鲁克林得傻小子。
        
    B-U-C-K-Y
        
    然后,他忘记了他深爱着的人。
        
这就是故事的开始。




【Choice】
        “没有重生的喜悦,因为史蒂夫不在这里。”
        
这是Bucky醒后的第一个想法。
        
毫无疑问的,他们是相爱的。但他们都保持缄默。
        
他们都在害怕失去。
        
但不同的是,Steve害怕失去Bucky,而Bucky,是害怕Steve是去民众的信任。毕竟,他可是美国队长啊。
        
但他们确实是相爱的。从Steve为Bucky新的手臂上画上星星,从Bucky变得柔顺,学习微笑,学习接纳这个屡次伤害他的这个世界,我都可以看到,他们两人之间的情愫。如同悄悄开放的雏菊吐露芳香,如同点缀黑夜的繁星静静闪耀。无声却更胜有声。
        
但命运却给了这个刚刚脱离不幸的男人一个响亮的巴掌:
        
“队长他很好,他只是,忘记你了。”
        
     Steve是谁?是Bucky的童年好友,是Bucky的战友,是Bucky的咆哮突击队队长,是为了Bucky不惜对抗全世界的男人,是Bucky七十年前那个被打却不会逃跑的布鲁克林小个子,是Bucky用尽毕生所有勇气去爱的人。
        
然后,这个世界上唯一与Bucky有联系的男人忘记了他。
       
“他双手沾满了无辜人的鲜血,这样的他怎么配站在美国队长身边?他不应该让自己这些破事再掺和进史蒂夫的生活。”
        
Bucky明白。自己是臭名昭著的九头蛇特工。如果没有Steve,就没有Bucky。Steve竭尽全力地去保护他,而他呢,又带给这个男人什么?
        
通缉,骂名,污点?
       
     Bucky是一个心如明镜的人。他比谁都要希望Steve获得幸福。即使这会剥夺了他获得幸福的唯一机会。
        
“然后你就离开去更远的地方,这次谁也不会来找你了。”
        
他是Steve的锚,生了锈,还一头扎进了泥沼,让Steve无法启航。Steve或许心甘情愿,但如今,他失忆了。
        
生了锈的铁链,其实脆弱到,只需轻轻一拽,就可以断掉。
        
左岸是忘记,右岸是铭记。
        
或许Bucky真的太渴望Steve获得幸福了。
       
他站在右岸,眺望彼方名为幸福得土壤,目送他所爱之人驶向彼方。
       
太太写得太好,让我忍不住摘抄。太太笔下那个重新回归的Bucky柔顺得像猫咪。这一点也不OOC。Bucky本就是一个温柔的孩子,只是命运对他的不公,让他变得冰冷。而Steve是Bucky不幸生命中的一缕光,明亮,强烈,无所畏惧地拥抱寒冰,直到坚冰化为流水潺潺。
        
也正因为如此,Steve的失忆才会令Bucky无所适从和痛苦。
        
毕竟这是他与这个世界唯一的联系。
        
但他不能,他也不可以。
        
正因为相爱,所以不能相守。正因为深爱,所以才要放手。
        
Bucky是Steve唯一的软肋,是美国队长完美形象上不可忽视的污点。无论于公于私,Bucky都不得不放手。
        
只因为我爱你。所以我不能爱你。
        
“一陌生人的身份认识你,史蒂夫。这对我们都好。”
        
我爱你,所以我选择给你真正的自由和解脱。

【Contradiction】
        Bucky总是将自己跟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区分开来。他们是相同面貌下的两个人。

       太太在这里写了一个特别棒的冲突点。

       “告诉他,Bucky,告诉他,你是谁。他会为了你想起来的。他还会继续爱你,疼你,陪你直到世界尽头。”

        但是他不可以,因为他如今不再是那个巴恩斯中士了,他是九头蛇特工,即使是曾经,那也是不可抹去的事实。他做不到,他甚至不能光明正大地站在Steve的身边。一切都已经变了。
   
       所以Bucky告诉自己:

       不要留恋,不要贪婪,不要哭泣,但要继续爱他。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忍不住落泪。这是最长情的告白,这是最令人心疼的告白,这也是最沉默的告白。

        我能给你最好的爱,就是让你忘记我,让你忘记你曾经爱过我。

         他不是那个布鲁克林小王子了,但他仍是Steve的Bucky。只要他能好好的,那么其他的,也就不重要了。




【Alone】
    但是这些,是不是Steve想要的呢?
   
  Bucky的坚持不无道理。他是理性的,他想要把最好的给Steve。可Steve何尝不是同样的心情?

    我在上文说过,Bucky是Steve的锚。

    是的,是的。Steve的确拥有这个世界对他的爱戴。像是太太所说的,他拥有他们的尊敬,但却没有在他们身上感受到家的感觉。

    “但他知道有哪里不对,就像是故土被暴风雪彻底埋葬,他从此是一个无家可归的人”

他们的情愫从孩提时代开始萌芽,从战火中长出蓓蕾,因为命运而在彼此的生命中被静止了七十年,而如今终于即将迎来花开,却不料再次被风雪掩埋。

命运实在是亏欠他们太多太多了。

“他更加孤独,他总是知道自己是一个没有家的人。”

“伟大的美国队长竟然觉得自己可怜,他的归宿仿佛遗失了。他的灵魂是不完整的。”

Bucky是他的锚。即使他生锈了,即使他很脆弱,但他仍是Steve在这个风雨招摇的世界中唯一的定点,让他不会飘向远方,迷失方向。只要有Bucky在的地方,就是他的避风港。

或许美国队长真的拥有全世界的爱。但Steve,只有Bucky。

他们在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里只有彼此。

他们的爱情诞生在战火绵延的时代。他们都是过时之人。他们只拥有彼此。彼此的体温彼此的记忆彼此的爱。

记忆有多温暖,Steve就有多孤独。

他丢失了自己的锚,他失去了方向。但没关系。他,总是能找到他。而这次也一定可以。

感谢太太的刀子轻下。或许是Steve的爱意使然,失忆后的第一次相见Steve就对他的Bucky有熟悉感。这种心酸而又温暖的相见,让人想要落泪,却又不由自主地牵动唇角。

Steve•Rogers总是能找到他的Bucky。

“你总能找到我。”

一如七十年前的他们。



【Responsibility】

年少时,我们因谁因爱或是只因寂寞而同场起舞?
沧桑后,我们何因何故寂寞如初却宁愿形同陌路?

或是因为爱,或是因为厌倦。我想Bucky一定是因为前者。

的确,拯救世界是美国队长的职责,但是爱巴基巴恩斯却是史蒂夫罗杰斯的本能。

“但爱上就是一瞬间的事。更何况,全世界只有史蒂夫一个人不知道,他爱他。只是没有一个人知道这时光,能追溯到多久,多久之前。”

这时光,大概久到七十年前,八十年前,他们还未懂事,他们还未身负枷锁,Bucky还是那个高一些的孩子,Steve还是发育不良的小豆芽,他们那时的世界只有彼此。

时光荏苒,小豆芽已经长大。高一些的孩子却失去了他的左臂,背上了累累罪行。旧时的小豆芽身上,背上了职责,像他的盾牌一样背负在他的肩上,沉重却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而如今的冷酷杀手却以他的手臂作为代价来诉说着命运对他的不公。命运女神仍欠他们一个迟来的胜利之吻。

    爱Bucky,是Steve的本能,也是Steve的责任。这不是被迫共同承受命运对Bucky的不公,而只是因为爱而已。正因为爱,你整个人对我来说,就是责任。我有保护这个世界的责任,也有让你幸福的责任。





【Team】

    我很喜欢太太的复联对于史蒂夫失忆事件的选择的描写。从中可以看出旁人对于两人感情的看法。他们的第三者视角让我们可以更全面地看待两人的感情。从他们的想法中,我们知道两人感情的深厚和无可替代,他们都是彼此的唯一。但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选择让队长忘记Bucky。因为Bucky是队长唯一的软肋,是这个无坚不摧的男人唯一柔软的地方。所以他们的选择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而我们也可以看出其实他们做出这个选择的时候是痛苦。从猎鹰向Bucky道歉,黑寡妇告诉Bucky他们的选择,和Steve失忆前的事情,从旺达看到队长对Bucky露出疏远的笑容时候流露出来的难过,他们的纠结让我们我们都知道他们相互的爱之深切。这样看来,如今的失意就更加令人痛苦,而这种痛苦在队长恢复记忆之后是数以百倍付诸于他身上的,因为他忘却了自己最不应该忘记的人。

忘记一个人已经是一道沉重的枷锁。倘若记起曾经忘记的,是你多么深爱的一个人,那悲伤,又将是数以千计的加诸于你。Bucky背着这个枷锁已经走了太久,太久。

同样的,复联的成员们也知道失忆的痛苦。于是,他们做出了决定,让Bucky,成为他们心照不宣的秘密。这又何尝不是保护呢?







【Pet and pie】
    他们养了两条金鱼和一只小猫。这可以说是推动这篇文章走向的一个关键点。

金鱼象征着他们两人的关系,同时金鱼七秒的记忆也说明了他们之间曾经相互遗忘的故事。而小猫则推动剧情发展。小猫被取名为詹姆斯,同时也在着映射着Bucky。

而当Steve问到Bucky那个养猫的朋友最后猫怎么样了的时候。Bucky的回答是,猫早已死了。这句话隐藏着有是有多少的心酸呢?猫其实是在隐喻着七十年前的Bucky。那时他们还能站在一起,Bucky躺在Steve的腿上,灿然笑到长大后要当你的猫咪。而如今,Bucky已经失去了资格。

猫死了。

Steve爱Bucky会是Bucky心中的秘密。

而苹果派,同样是两人共同的回忆,也狠戳我的泪点。

原来这已经不再是独属于我们两人的记忆。

有时候,泪点无论高低。只需一句话,就够了。





【Eternity】

有时候只需要一句话,就够了。

No without you.

结局很美,很美。特别是太太关于美和好看之间的论辩,我觉得特别好。如果可以,我能把整个终章抄下来。因为它实在太美,让人忍不住一读再读。

像席慕容所说的,不是所有人都能知道时间的含义,不是所有人都懂得珍惜。这世间没有分离和衰老的命运,只有肯爱与不肯去爱的心。

Steve始终有一颗深爱Bucky的心。他的心里写满了Bucky的名字。他的心很大,可以装下全世界。但他的心又很小,只装得下Bucky一个人。这并不矛盾,只是前者是美国队长的心,而后者,是独属于Steve的心。无论是七十年前得小豆芽,还是七十年后的美队,不变的除了他心中的正义,还有他心中的Bucky。

请允许我用席慕容的一段话来结束这篇冗长的文评。

年轻的时候,在那些长长的下午,我无所事事也无所怕惧。只因为我知道在我的生命里有一种永远的等待。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事可以让我气馁的。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而你一定会来。

他们已经错过了七十年。而青兔太太的结局终于让他们拥抱彼此。他们的等待,终于让那颗被掩埋于风雪之下的蓓蕾,坚强地开出花来。

而捧着手机的我早已泣不成声,唯有无声的祝福。


【写在最后】

    感谢青兔太太写出了这篇文。这篇文太美,让我不由自主地记下了许多句子。我写文评的时候一直觉得自己拙劣的文字与太太流畅的文字简直是两个世界,特别有一种想要把太太所有美丽的句子都放在文评里的冲动。好吧我也那么做了……

    这篇文评我大概写了三天,简直是龟爬一样的速度。但我觉得,爱一个CP,爱一个太太,爱一篇文,就应该尽力给最好的。所以我希望能够将太太文中的美丽再展现出来多一些,再多一些。文越来越长,我都要忍受不了自己的啰嗦了,如果文中有哪些重复啰嗦冗长枯燥的东西,那一定是我锅!!太太的文是美的!美的!

    在文评的过程中,我投入了不少个人得解读,最后的解释权仍属于青兔太太qwq我只是一个读者,一个被青兔太太文字感动的读者,被盾冬之间真挚而隐忍的感情感动得读者。

     太太在文中曾形容过Bucky是玫瑰。或许七十年前那个布鲁克林小王子会是玫瑰,奔放而热烈,无所畏惧自信满满。但我认为,七十年后这个陪伴在Steve的Bucky不会是玫瑰。我更倾向于他是雏菊。

       雏菊的花语是,隐藏的爱。

       我以为我已经把你藏好了,藏得那么深,那样冷的,昔日的心底。我以为只要绝口不提,只要让日子继续地过去,你就终于,终于会变成一个古老的秘密。可是不眠的夜仍然太长,而早生的白发,又泄露了我的悲伤。

    这段诗出自席慕容的七里香。我认为是Bucky心中的写照。因为深爱,所以深藏。这种爱,让人动容,也令人叹息。幸好,幸好,Steve的爱无所畏惧,他最终想起了他的Bucky。Cause I will with you till the end of the life.
  
      这句话,是最长情的告白。

   再次感谢青兔太太,因为她的文字,因为她对盾冬之间感情的再次解读,因为我在字里行间感受到那些沉重的爱意。

谨以此文表达我对青兔太太以及《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的爱意。

        左岸是忘记,右岸是铭记。但无论是左岸还是右岸,只要有Bucky的地方,就是Steve的港湾。
  
        因为他们彼此相爱。
     

评论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青兔椰子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