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兔椰子冻

微博同名 更多补档

爱到深处是缄默——评《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谢谢亲爱的麦宝,这么快就吃到了这么美味的长评~~不愧是理科生QAQ,条理真是太清晰了,每一个情节点抓的也很好,感动与你同在。宿命感让这对CP实在太美、太美。巴基从来都是值得的,值得队长用一生去爱。很喜欢麦宝提到了关于复仇者的那些温暖与感动,塑造这篇文的目的,也是在于希望冬冬能在一个没有队长的情况下,能真正地为每个复仇者所发自内心地接受,所疼爱【喂】,我喜欢每一个Team Cap的成员,他们都曾经有创伤,但他们都是自己和我们的英雄,冬冬,最终也会走出过去的所有黑暗和寒冷。灵魂和爱,是永恒的。



麦子:

  给兔兔的长评~ @青兔 

  美国队长系列里失忆的是巴基巴恩斯,史蒂夫竭力想要唤醒巴基的记忆,因为那些记忆对于冬兵而言是一道光,是一只由史蒂夫伸向泥沼里的手,冬兵想起了自己,于是属于巴基的部分抓住了那只破开了冰雪的手,从泥沼和血污里被拉了出来。

  但如果失忆的是史蒂夫呢?

  《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就把这一设想呈现了出来。

  在点开前,我以为这会是记录巴基唤醒史蒂夫记忆的历程的故事。接着我发现自己还是太浅薄了。

  即使巴基已经沾染了洗刷不掉的鲜血史蒂夫也会毫不犹豫地走过去拥抱他。这是stucky最感人的地方之一,但是这也是巴基所认为的问题所在。

  记得巴基在队3问出的那句话“值得吗?”,这是七十年前的詹姆士哥哥永远不可能问出的问题,但是现在却不一样了,他不仅仅是巴基巴恩斯,他同样也是(不明真相的吃瓜)世人所唾弃的冬日战士。如果此时把他从史蒂夫的生命里彻底的抹去,那么史蒂夫仍旧是公众所认为的正直的、毫无污点的美国队长。巴基爱的太深,他选择让史蒂夫没有自己这个污点,他想让史蒂夫过得轻松一些,以至于他宁愿一个人铭记属于两个人的记忆,一个人承担双倍的痛苦。

  “他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人记得他,记得巴基巴恩斯是怎样的一个人”即使是这样,巴基也选择让史蒂夫遗忘,这个选择的背面是让全世界不再留下詹姆士布坎南巴恩斯曾经完完全全美好模样的痕迹。(有点拗口是怎么回事),巴基做出选择的代价不仅仅是失去史蒂夫的爱。

  

  “不要留恋,不要贪婪,不要哭泣,但要继续爱他”,这是全文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最直击心灵的一句话。它出现在了不同的场景下,每一次出现都快准狠地在我的心窝里插上了一刀。

  不要留恋——不要留恋过去,史蒂夫和他的回忆,它们很美,在时光里闪着光,它们可以鲜活得如同发生在昨日,但它们终究是过去了。同样也不要留恋史蒂夫的爱,和与史蒂夫每一次的交谈、接触。倘若留恋了怎么办,巴基怎么能忍受只有一个人还保存着爱和回忆呢?他必然会撕下自己佯装陌生的面具,他会遵从心里的呐喊让史蒂夫想起自己。但是他能吗?巴基选择了“不能”这个选项。

  不要贪婪——不要索求更多的东西了。巴基把自己藏在“Winter”伪装下,他缩在名为“同事”的壳里仍能看见史蒂夫、仍能待在史蒂夫的身边,巴基不能让自己索求更多了,尤其是史蒂夫的爱。倘若贪婪了怎么办?巴基想要的分明是拥抱、吻和爱,他会不顾一切的索求这些。但是如上,他的选择让他不能这样做。

  不要哭泣——我记得曾经在评论区里看见到“把巴基塑造得太弱了”这一说法。巴基几乎失去了所有,而队长的失忆更加是将他拥有的最后的、能够照亮他生命的光芒夺走了。巴基是史蒂夫唯一的、仅存的家,史蒂夫忘记了巴基于是开始流浪在新的时代,而巴基选择让史蒂夫遗忘又何尝不是失去了最后的家。巴基没有哭天抢地没有自暴自弃,他缄默的待在了队长的身边。但是人心毕竟血肉,充斥着每一个地方的回忆和独自承受的爱怎么能不让巴基痛苦。缄默时的痛如同带着倒刺的藤蔓随着每一次对涌到嘴边的话的吞咽越扎越深,巴基待在失忆的队长身边就像是一个隔着玻璃窗渴求窗内的暖光和大餐的、流浪在冰天雪地里的弃儿。但他却依旧选择“不要哭泣”,这样的巴基怎么算是太弱?

  继续爱他——即使暗无天日,即使永远只能压抑在心里也不选择放弃爱史蒂夫。爱不是一道选择题,即使是,并且有“中止爱史蒂夫罗杰斯”这一选项,巴基也是会毅然选择相反的答案。史蒂夫遗忘后,巴基是流浪在冰天雪地里的弃儿,但他的手里仍捧着发着暖光的蜡烛,但是如果他停止了爱史蒂夫,就连那一点点光也会失去。不过还是说回来,爱从来不会是选择题。

《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中还有许多许多闪光的地方:每一个复仇者心理历程(尤其是旺达和巴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养的那只叫詹姆士的猫咪、对鱼的记忆只有七秒情节的安排、即使失忆也会宿命般发生的爱(真是叫做“尽管转换了时空身份和姓名”我仍然会爱上你)和最后如同咒语般解开记忆封印的那脱而出的一句“Steve”都感人至深。

  感谢兔兔写出了这样一个带给读者感动的故事。

 很遗憾没有在兔兔开坑时就追文,错过了陪伴这个故事诞生和成长的机会,错过了和兔兔一起为盾冬流泪的机会,也错过了让兔兔扑进我怀里的机会(×)

  以上,希望兔兔不要嫌弃我的渣文评以及有什么解读错误的地方我也要耍赖赖过去XDD

评论(4)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青兔椰子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