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兔椰子冻

微博同名 更多补档

琥珀

书记、《我的精神家园》王小波

文艺社:

 琥珀


    


文/青兔


     


     许多次重新拿起王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园》


     开篇想引用罗素先生的一段话:“只凭阅读本身并不能提高我们对任何事物的理解能力。如果一生中能读到一本好书,在阅读中又感到乐趣,这种乐趣又把我们引深到思考中去,在思辨中再得到更大的乐趣,这才是一本好书应有的介值,也是它真正存在的意义。”


     我觉得王小波的这本书是值得上这个评价的,它也将加入我的精神家园里。


     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来看,所有值得读的文章首先必须要有它的可读性,没人愿意读你的东西,勿论读懂了。王小波的文字就有一种捕获人心的魅力,你可以说他不主流,不正经,但你就是愿意乐呵呵地读完他写的每一个字,这是一个作者很大很大的成功了。王小波说:“他最想做的不是提升别人的灵魂,而是提升自己的灵魂。”他写书的目的既不是去迎合大众,也不是为了赚取稿费(当然他本人还是挺需要稿费的,他也从不惺惺作态)。我也从未在他的文章里看到过直白得可以摘抄下来用进高考作文里的那种心灵鸡汤式语言,这是他博得人们喜欢的又一个原因,不矫揉造作,也不正义凛然,清爽,整洁,充满智慧,充满奔跑般的自由。纯文学中,最当之无愧的就是王小波。


   


   《银魂》里说,即使是在逃亡的时刻里,也一定不能忘记一颗冷笑话的心。如果世界末日真的来了,要我在一堆乱糟糟的书里挑一本带走,我会带走王小波的。你说他幽默吗?不,他一头油腻腻的中发穿这件宽大的开衫,他是个落拓的汉子。你又说他沧桑吗?不,他眼含笑意,执笔书写最能令人开心的语言。读他的书,是可以真正做到寓教于乐的。现在的出版界里,鱼龙混杂,随便杜撰些心情啦,扯一些没用的大道理,或者洋洋洒洒写几百万净是废话的讨人开心的网络小说,出版社愿意出,读者也愿意花钱去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你没办法因为这些去批判现代人。因为我自己也是个现代人,深知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的世界给人们带来的浮躁有多深,静下心来去认真读一本名著的人,太少。哪怕是学生,概率也太小。而读王小波的杂文,让人赏心悦目。因为他既不显得冗长,也没有过多繁缀的辞藻,他的题材选的也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文化,并不是说他都像个普通的杂志记者似的写一篇《侏罗纪公园》的影评或者吐槽哪部哪部国产连续剧来,而是根据他所涉猎的这大范围的视野来向我们讲述当代中国,当代世界的文化,向我们阐述曾经的文化,告诉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尊严该如何定义,爱情又该如何真正看待……


   


     然后,我很喜欢他的勇敢和坦率,他和他的夫人李银河女士都是这样的人,敢写敢说敢做,浪漫骑士、行吟诗人、自由思想者,他确实值得上这些称号。也正因为太直白,常常让人会误以为粗暴,就像几十年前鲁迅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弊端、中国的吃人制度、中国的四处的无形的墙,却总是被无情地封杀,直到现在,这堵墙还是停留着,愈发坚固地桎梏住每一个中国人。所以,课本里的鲁迅课文越来越少,几乎不出现的那场十年浩劫,历史的真相被涂抹成最鲜红的一面,所以,王小波的散文、小说、杂文从未进入过中学课本。我觉得他在许多文章里的言论不但不偏激,相反恰恰是如水般平和的,他也曾是个出国留学的毛头小子,会蹲在厕所里反思外国的文化,会在打零工的时候一边反对外国人的冷嘲热讽,一边又暗自羡慕人家的效率,会赞扬德国人的勤恳与严谨,也会批驳好莱坞电影的冗长。乍一看过去,似乎都是讲外国的好,中国的差,可是再一细读,就会明白他写的一切都是以中国人的角度去看的,都是用中国的文化去做标准,去衡量,他希望中国人活得更有尊严。


    当代中国,东方巨龙,这条龙身上的鳞片都一片一片金闪闪地重新绽放出光芒,只是龙的眼睛,还是瞎的。我觉得王小波就是来点睛的人。当然现在就我的视野来看,我身边或者网路上的朋友,大多是具有点睛能力的人,也大多是明辨是非也在努力地传递文化的人。


 


   文化就如同远古的琥珀,既晶莹可鉴又不能全然透明,一定的沉色,反而是它的品性所在。


   不免扯到高考制度,看见一句话觉得很心寒,写作文不等于写文章。忍不住想爆粗口,你不写文章学写作文干什么??前几日在纳兰妙殊先生的LOFTER里看见她曾去参加过北京高考阅卷而写下的心得,一篇作文改五秒钟而已,她问师兄,有好玩的作文吗?师兄忽地骂了一声回答她有个屁,你看一眼就知道都是八股文了。看到有人留言说,写了一年的议论文之后,竟然是不知道怎么写小说了。也有一个编辑和我说过,她高中的时候也怀着文学梦啊,上了大学之后却是什么都不想作为了。


   这年头最不缺乏的就是文艺青年,看书,每个文艺青年都想着把看书写书来当做可以吃饭的行当,可是真正做到的只有寥寥数人,需要天赋,也需要勇气,更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凡是写过小说的人都会知道不管这小说文笔有多烂,情节有多俗套,它也是需要时间去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我想,当我文档里的字再翻个十倍,假如能撑到那一天,也会成功罢。


   读后感总之也是随性而起,意有所极,梦亦同趣。


   还是向已经逝去了的王小波先生致敬,他大概是开创了一个文风的先驱者。


 




                                                                                                                                          2015年  8月14日



评论
热度(47)
©青兔椰子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