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兔椰子冻

微博同名 更多补档

英雄·文化·信仰(记大圣归来)

  文/兔砸

    我很难给我接下来的这篇文章作一个文体上的定义,主体上,它是近来创下近十亿个话题量并仍呈上升趋势的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影评,但又远远不仅仅是一篇影评。我不懂电影界那些高深莫测的术语,所能评述的也只是一些粗浅的观影感受以及针对观影前,观影时,观影后的种种现象的个人看法。

      甫一奔进电影院,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数《大圣归来》的片次。“十一场哎!”我大声地和买票的朋友说,她也抱之以欣慰的笑容,又看了眼其他片次,虽然不能和《栀子花开》这个刚上映又有坚实后台的片子比,但好歹已经碾压了诸如《小时代》之流。从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小电影到成为新浪打分9.5,豆瓣8.7的热门榜首,究竟是什么让这么多从来都鸡蛋里挑骨头的网友们自发地组成水军,在没有金钱驱使下,甚至在官方都没有任何鼓动下,来使劲地、卖力地、声泪俱下地宣传呢?

      6月末的时候,微博上突然就爆红了一首歌、一部MV、一个电影名、一个导演、一个团队,说实话,第一次听《从前的我》是没什么太大感觉的,就是一首悲凉的歌吧,恩,歌词还不错。那天晚上,我洗完澡,擦着头发回床上躺下,打开B站,想想看一下这个MV吧,没准还不错呢。万万没想到,到最后收尾那地方,眼泪直接就涌出来了,抽噎着又重新看了好几遍。那天晚上,被虐得泪流满面的还有好几十万的网友们。

    因为是高三党了没有太多空闲时间去看电影,所以直到今天才买了票进了电影院去支持,可以翻翻我和我朋友的微博,大多数都是在转发关于这个猴子的点点滴滴。所有人都是自发的,自发地为猴子做水军,自发地为他造势,自发地给他画同人画。我们都像是影片里的江流儿一样着了迷疯了魔,满眼睛满心都是那个威风凛凛的大圣,那只傲娇却迷人的猴子。我想这是这部电影能感动我也吸引我的一个很大原因。进去之前,我和朋友说:“哈哈,总觉得我们是来三刷,四刷的呢!”

    理想不死,诚意不灭,初心不改,人们总是看的见的。

    适逢前几日重温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他在序言里称这本书是他的一个久未归家的浪子,“浪子未死,气场未绝,一路伤痕斑斑,而身心犹健”,我觉得这同样适用于《大圣归来》,同样适用于他的导演,至少中国还是有那么一群人,在认认真真地做电影,认认真真地传承文化,认认真真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导演的微博里说:“这辈子总想过的轰轰烈烈的,可惜没机会,做动画算是我能找到的最接近的活法儿了!”八年里,多少荒凉,以此为梦,以此为归。

    《大圣归来》的宣传,也许也并不是完全胜在了那一次又一次的转发上,更多的是这个制作团队的坚守、理想主义打动了一批又一批同样理想主义的中国人们。再加之偷票房、不排片等等的恶劣行为激起了每个中国人血脉中都流淌着的那股“齐天大圣孙悟空”的正义感,中国人,本来就是崇尚侠义,崇尚正义的民族。我们不服,我们不肯输,我们就是要让齐天大圣风风光光地回来!

      一进影院我真的是欢喜地跳跃,这与我观影结束后极大的沉重形成了鲜明对比。姑且让我们先来讲讲这股喜悦,上座率极高,几乎都超过我前两次去看的复联2和侏罗纪世界,大人和小孩大概七三分吧。在这里不对影片的画面3D效果进行长篇大论的点评,首先我不是这方面的行家。专业性的点评网络上也已经有很多,就简短地说说最戳中我的三个地方。

      一是本片的BGM,几乎刚开头听见那熟悉的京剧声就想哭了,不要嘲笑我,从来没对京剧感兴趣过,作为一门国粹,大概也只有在奶奶家陪老人的时候可能会陪着她看几出,小时候也大抵都是抢过遥控机拨开了这无聊的咿咿呀呀,但是就是如我一个从未对京剧有过好感的高中生,在听到电影里音乐响起的那一刻,鼻子就酸了,我朋友亦如是。尔后我和她讨论,这大概可能真的是像文化书上说的那样,是出于对民族文化的文化自信和涌动在血脉里的骄傲,又或者是在听惯了美国大片里的英文歌后,终于坐在一家电影院里,欣赏自己国家特有的,无法磨灭,也无法拷贝的音乐的那种快感令人震颤。燃!怎么能不燃!

      二是我的泪奔点,我这人比较感性,一般看动画电影都会哭,比如《驯龙高手》《  超能陆战队》《机器人瓦力》,这部也不例外,除了那最后一步之遥的无力挽救,我觉得最能打动人心的还应该是那些挫折面前的无力感太过真实,太过相似。“俺老孙可是齐天大圣”,但是现在的他也只是一个毛脸猴子,我觉得这点无论对哪个人来说都太过残酷,古有“虎落平阳被犬欺”。没有掌握过力量没有登过万丈高峰是不能体会那种一下子被踢到底的痛苦的,就好比我们学生吧,或许昨天你还是年级第一,但今天你可能到了年级倒数第一,又或者像清代的文字狱,昨天你还是谈笑风生的大学者,今天你就被无情地压到宁古塔去。这个中对比太虐太心酸太残忍。我无力承受于是哭了出来。

      三是猴子好帅猴子好帅猴子好帅。英雄英雄英雄。中国需要英雄,也缺失英雄太久了。长久以来,中国都拿不出一个像样的英雄人物来,这倒是老生常谈了(美国有队长,有超人,日本有凹凸曼),我愿意成为那个江流儿,我希望千千万万的孩子成为那个江流儿,大圣是不死的,大圣会保护我们。我们应该信仰我们自己的英雄。属于中国文化,也属于中国人的英雄。

      拿开感情色彩来说,这个故事虽然确实比现如今的绝大多数国产片都要好上很多,但剧情还是太过单薄,主线过于流水,对于如我这般脑洞无数的人来说,这不成问题,所有画面在我脑海里都会自动地更加丰富起来。但其他观众呢?甚至在观影过程中,一个观众就直接大声地说了出来:“半个小时了我还是没看懂他到底在讲个啥?”,当然我们不可能指望人人都像我们一样刷微博,刷同人图,来丰富对这部片子的理解度,想象度。但我想,至少来看这部片子,这部带有浓厚中国色彩的片子,请稍微关注一下它的剧情和发展好吗?

      散场的时候,我真特么的是要被气死了。对不起,这里没忍住爆粗口了。没有我在微博上看到的那么多散场好评散场良心之类的场面,反而是众人都行色匆匆地离开,我听见:

“什么烂剧情啊,一点剧情都没有。”

“不是说是良心剧吗,哪良心了?”

     我开始能理解为什么豆瓣上会有打一分的无聊喷黑。

   

    王小波在1978年的时候就写:“有很多很多中国人活在这世上什么也不干,只是在周围逡巡,发现了什么就一哄而上。”我觉得直到37年以后的现在,这种现状没有缓解反而加剧了。大圣是火了,票房过3亿了,接下来还会继续地duangduangduang往上涨,然而到现在,究竟是有多少人还是最初的那批在网络上呱呱呱为大圣叫好?究竟有多少是冲着“八年沉淀国产优秀动画电影”而不是“啊,这个片是红了,那我去看看”?

  人群叫嚷着从我身边纷纷走过,一股油然而生的悲哀从内心喷薄而出,甚至都没让我好好听最后的这首《从前的我》,悲哀。

    电影真正放完之前,留下的,一个看手机的妈妈,一个还盯着屏幕的孩子,一个在楼梯上笔直站着的年轻人,两个还窝在一起的女孩(对,是我和我朋友)。一共四个,加上依旧白眼相对的服务生。 

    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了。

    信仰些东西吧,我真的想说。信仰佛,信仰基督,信仰文化,信仰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没有信仰。人没有信仰地活着是真的极其可悲的。

    英雄总会回来。七年之后大圣再见。希望届时中国又已经拔地而起了好多好多大圣。

    这不正游来了一条大鱼,那些心底的大鱼啊,是关不住的。

                                            2015年    7月16日  23:32

                   

评论
热度(17)
©青兔椰子冻 | Powered by LOFTER